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副校长梁川红做客数学与经济学院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75

1118日下午3点,数学与经济学院邀请了武汉市卓刀泉中学教学副校长梁川红为学生讲授《聚焦数学核心素养、修炼基本专业能力》。此次讲座在10号教学楼10408举行,数学与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海雄主持,数学系主任丁道新、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应邀参加,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参会。

  

梁川红校长的课堂教学风格让在场的学生和老师们沉浸其中。梁校长介绍数学核心素养可以用会看、会想、会说来概括,会用数学眼光观察现实世界,让学生学会抽象,会用数学思维思考现实世界,让学生学会推理,会用数学模型来表达现实世界,让学生学会建模。她表示,数学核心素养是数学基本思想的具体体现,而最终要落实到数学活动经验上,包含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数学运算、直观想象、数据分析等六个方面。

  

接下来,梁校长剖析了数学教师能力。她认为,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漂亮的板书书写能力,必要的课堂组织能力、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的学习能力,解读教材的能力、教学设计的能力、课堂实施的能力、问题解决的能力、教学评价的能力、教学反思的能力等等,要会学习,能思考,善表达。

讲座的最后,梁校长现场与大家交流,气氛紧张而热烈,整场讲座受到数学与经济学院师生的高度赞扬,学生们用热烈的掌声欢送了梁校长。

【专家简介】梁川红,女,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武汉市卓刀泉中学教学副校长。曾荣获中国教育学会初中专业委员会优质课比赛一等奖、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重点课题赛课一等奖、武汉市数学说课比赛二等奖、洪山区“三新杯”比赛一等奖;接待来访的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及广东、湖南、福建等地教育考察团,主讲展示课并作报告;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级、省级重点课题;获得国家级、省市级论文评比一等奖;获得武汉市岗位建功立业女明星、洪山区教育管理能手、洪山区教师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